close

 

 

 

其實我也是第一次教小孩

我也不會

都是現學現賣

見招拆招

在30歲以前我沒有真的生氣過

有了小孩才知道

什麼叫做真的抓狂

真的生氣

阿芊不是一個聽話的小孩

很有自己的意見跟脾氣

去上了功文課之後

才確定她有過動的傾向

老師說:先不用去評估

在觀察看看

如果真的要去評估

請麻麻也不要排斥

這是可是治療的

現在很多小朋友都有這個問題

其實我之前就懷疑過阿芊是不是過動了

在班上上課

只有阿芊像蟲一樣

坐不住

手眼協調性不好

有問不完的問題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老師跟我說:不能罵阿芊

要好好跟他講

她不是故意這樣

是沒有辦法控制自己

慢慢來就會改善

有一次

我發火了

大罵阿芊

她小小的心靈超怕的

竟然開始口及了

講話~一直重覆~一直重覆

老師一聽就知道是被麻麻罵了

我好心虛喔

那陣子阿嬤就一直問

怎麼會口及啦~這樣很不好耶

你是怎麼教的阿!

我心裡想~我也不想這樣@@

大概過了1個月才好

 

其實小孩都是可以溝通的

包括像迪迪一歲多的年紀

都是可以好好講

慢慢的讓他們了解

他們會懂的

我深深的覺得

他們真的做得到

不要小看小小孩的潛力

 

每次老師糾正阿芊

我都覺得他跟本不知道為什麼他會沒有糖果

或是沒有貼紙

一樣上課不受控制

慢慢的我知道了

阿芊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別人可以有貼紙而她沒有

開始我在回家的路上

會跟阿芊解釋

因為她沒有聽老師的話

所以會沒有貼紙

下次有表現好

就會有了

阿芊點點頭似懂非懂

一次兩次三次

似乎有進步

 

不用對她發脾氣

也看得效果

 

之後如果阿芊控制不了情緒

我就會帶去旁邊

先冷靜他的情緒

叫她先不要哭

再好好溝通

 

 

 

 

 

 


 

 

雖然小孩都是我自己在帶

還是會有不同的聲音

不良的示範

讓小孩無所適從

是要聽拔拔的或是阿嬤的

每個人教小孩的方法都不一樣

也有自己的看法

但是小孩不乖或是生病了大家就會說

是媽媽沒教好沒照顧

(尤其我又是全職媽媽)

壓力好大

之前阿芊去阿嬤家住了一個星期

整個人沒大沒小

很失控

阿嬤很不高興

覺得我都沒教好

 哎~一言難盡

有時大人比小孩還難溝通

現在阿芊又開始上功文課了

可以獨立操作

好好上課了

我說:阿芊你好棒喔!

很懂事

也很貼心

超SWEET的

每個小孩的個性都不一樣

因材施教很重要

要了解自己的小孩

就要花時間相處了解

一起加油吧

 

p.s.阿芊天生就是嘴巴甜的小孩

看到人就會主動打招乎

很多人問我怎麼教的

其實我沒有教

她的個性天生就是這樣

熱情大方

記得我小時候

總是要媽媽耳提面命的要求

打招乎~看到長輩要叫~

我總是不開口~不然就是像貓一樣~

叫很小聲~

這是小朋友的個性~就順其自然吧!

 

 

還有

如有別人拿東西給阿芊

沒有我允許

即使是拔拔

阿芊也不會拿

會跟我說:

麻麻~我好想要喔~可以嗎?

我答應了

才會拿

 怎麼教的?

一開始我會結屎臉

幾次後阿芊知道我會生氣

她很有自覺的就會遵守

這樣很好

有些事強求不來~有些事從小就要教

跟著小孩一起成長收穫也會越來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芊麻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